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刊发我校教师理论文章

发布日期:2024-0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30日,《福建日报》理论周刊求是版刊发我校侨兴经济与管理学院冯玲教授理论文章《加大金融服务特色供给 提升我省民营企业发展质效》。文章全文如下:

加大金融服务特色供给 提升我省民营企业发展质效

冯 玲

2023年10月30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优化金融服务,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为新时代优化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提供了政策指引。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找准金融服务供给的精准着力点,是缓解民营企业固有的融资约束问题的必然方式,是持续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质效的坚实保障。

民营经济一直占据我省经济的半壁江山,2022年福建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69万亿元,为2012年的3倍。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七成左右的税收、地区生产总值及科技创新成果,八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九成以上的市场主体数。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供给,能为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优化福建省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的根本方法,在于针对福建民营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依托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提供更具福建特色的金融服务,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提高信贷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加强产权保护,以及引导各类企业融合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措施,促进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并通过金融服务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和治理效率改进,提升企业净资产增长率,最终提升企业持续经营能力。

近年来,福建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金融服务供给方面,截至2023年9月,全省民营经济贷款共计2.72万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占总贷款的比重达33.43%,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技改贷、乡村振兴贷等贷款1500亿元;依托福建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全国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为银行金融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公益性信用数据服务,提升金融服务供给水平。但是,我省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还存在不足。一是金融服务供给的特色化稍显不足。非主要林区企业的林权收储机构建设缓慢,影响企业抵押贷款,海洋金融产品主要针对捕捞环节进行授信,产品并未延伸至全产业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有待加强,省技改融资专项政策对经济发达市中的落后县区的企业政策倾向性支持不足。二是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依旧存在。民营企业贷款总量并不匹配民营企业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三是金融服务供给存在的一些不足最终影响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和创新,影响了企业质效提升。为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供给,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进福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民营企业质效双增,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优化。

创新金融产品,提升对福建民营企业的特色金融服务供给。一是鼓励在闽金融机构加大创新,提供富有福建特色的金融服务产品。积极争取各金融机构总分行支持,充分考虑我省“山海”特色资源禀赋,开发适合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特色金融产品。支持非主要林区增设林权收储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二是支持在闽金融机构提高重点客户关注程度,深化全流程合作并适时调整金融服务。由省直有关部门梳理一批产业链条长、市场需求大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融资需求,牵头举办金融服务对接会,争取各大金融机构对这类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加快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挂牌展示,对入板企业按照孵化层、规范层和培育层提供差异化服务,高标准筛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列为培育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争取缩短资本市场主板上市周期。鼓励各地政府以本地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为牵引,与本地区金融机构深化合作,打造“重点企业+产业链中小企业”联动发展模式,支持金融机构及时通过产业链运营状态,掌握链上企业融资需求,实时调整金融产品设置与供给。

优化信贷投向,强化民营企业融资支持。一是通过混合所有制改善信贷错配。基于产业链股权互通互融的理念,鼓励国有企业与大型民营企业入股参股产业链上的中小微民营企业,通过实现多种混改方式,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优化金融机构信贷投向,改善我省民营企业融资状况。二是依托“金服云”平台及省投资集团的融资担保板块,进行功能整合升级,加大融资担保力度,提升民营企业融资能力。将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省投资集团融资担保板块三方同时纳入平台,促使三方需求快速匹配,加快实现共担共贷,使得金融资源能够顺利流向民营企业。

搭建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精准主动连接银企双方。一是搭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精准金融服务对接平台。具体可扩展“金服云”平台功能,按照企业规模、成立时间及工商、税务等信息综合确定民营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由金融机构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同步实现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鼓励在闽金融机构通过对接平台,对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加大股权投资、创业贷款支持,对成熟期和扩张期企业加大并购贷款投放力度、支持企业债券发行。二是开展线上线下民营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建设。搭建全省“民营企业首贷续贷”线上服务平台,同时将金融机构业务前移,实现一个窗口办理企业工商、税务及贷款业务全服务。总结厦门首贷续贷中心经验做法加快全省推广,在各地区政务中心设置民企首贷续贷中心线下窗口,支持我省金融机构先行入驻,以多种方式提供服务。

引导企业改善治理及创新,提升民营企业质效。一是通过优化技改补助政策提高相关补助标准,引导金融资源流向企业创新。优化我省技改补助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拥有技改补助的企业提供专项科创贷。二是以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制定促进闽台融合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意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在闽优质台企在大陆上市,鼓励台资企业参股福建民营企业,发挥两地企业共研共创优势。支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在交易中心内专设闽台融合板,以此鼓励我省民营企业与台企股权互通互联融合发展,实现治理机制共建共优,提升企业质效。

(作者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