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研究成果在环境管理领域TOP期刊发表

发布日期:2021-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刘哲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刘维丽副教授为第二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在环境管理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上发表了以题为“How does the global plastic waste trade contribute to environmental benefits: implication for reductions of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的文章。

该研究以中国塑料废物国际贸易为研究对象,探究其自1992年到2017年间产生的环境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塑料废物国际贸易在此25年间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呈下降趋势,且2012年温室气体减排量达到最大,其温室气体减排量为同期瑞典整个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六分之一。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再生塑料产业迅猛发展,使进口塑料废物以循环再生为主。

文章同时指出,全球废物国际贸易并不单纯只有废物转移,也包含废物循环再利用产生的环境效益。

该研究背景基于2017年以来,全球发展中国家担心在废物国际贸易中受到发达国家废物转移进而对本国环境产生危害,因而实施了废物禁运。基于此,文章提出,为了平衡这种特殊国际贸易体系,需要建立相应的国际流通与监管机制。同时,为了应对在废物处置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危害,呼吁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以解决环境价值上的不平等国际贸易。(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