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报新一届编委会会议暨第二期主编沙龙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06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2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报》首届编委会会议暨第二期期刊主编沙龙活动。校长、学报主编廖深基,校党委副书记、学报副主编林海峰,学报首届编委会委员、首届青年编委,编辑部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副校长、学报副主编陈志勇主持会议。

在首发仪式上,廖深基校长、林海峰副书记、陈志勇副校长共同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报》揭幕。

廖深基校长为首届编委会委员颁发聘书,林海峰副书记为首届青年编委颁发聘书。随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学报》公众号正式上线。

期刊主编沙龙中,《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陈永森教授、《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郑美莺编审应邀莅校指导交流,对我校学报发展提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围绕如何办好综合类大学学报,陈永森教授从如何处理好底线标准和目标追求的关系、学科布局与刊物定位的关系、学报主编和编辑编审的关系、质量提升和自身建设的关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主动约稿和外部来稿的关系、固定栏目与灵活栏目的关系等七个方面分享了办刊经验。

郑美莺编审从国家科研管理与评价导向、提升出版服务能力、优化布局结构、完善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术出版新业态,分析了高校学报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学报编辑部主要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学报办刊历程、概况和办刊思路。

廖深基校长对陈永森教授、郑美莺编审的精心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对首届编委会委员、首届青年编委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新学校有新形象,新学报有新气象。学报是反映学校科研水平、展示学科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学报的办刊质量直接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水平。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报一定要办出新水平,体现新水准,取得新成绩。他对学报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秉持“活跃学术气氛,扩大学术交流,促进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扶持人才成长”的办刊宗旨,把好办刊的方向和定位,在内容上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在定位上展示我校学术成果、办学特色。二要不断推进办刊改革。要扩大稿件来源渠道、提高稿源质量,并进一步改革学报专栏,设置学科专栏。三要加强编委、编辑部队伍和专家库的建设。要定期开会交流,抓好队伍学习培训,把好稿件质量关,把学术水平高、学术严谨、热心审稿的专家纳入专家库。四要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要通过举办论坛、承办学术会议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学报的影响。(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