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赖海榕教授署名文章:聚焦职教师资培养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2021-07-05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4日,《福建日报》求是版刊发了校党委书记赖海榕教授的署名文章《聚焦职教师资培养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聚焦职教师资培养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赖海榕

在今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他对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切期盼和殷切嘱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福建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必须把加快构建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职教师资这个关键,打造更多“巧匠之师”“工匠之师”,助力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扩容提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职教师资,根本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切实把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把学校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站稳立场、把牢方向。要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将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纳入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快补短板、调结构,提高职业教育供给质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教育的重要嘱托转化为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牢发展方向。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好方向、管好大局,以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科学编制职教师资培养行动方案,把发展职教师资专业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紧密联系起来,适应职业院校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专业(群)建设需求,推动职教师资专业增量提质。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职教师资,路径在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职教师资专业具有专业教育和师范教育的双重属性。作为“双师型”人才,人才培养过程需要与技术发展同频共振、与岗位一线互动共融,着力形成技术技能、教学技能的职业要求和岗位标准,提高人才供给的适应性。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动人才培养方案与产业升级需求、企业生产岗位技术标准等有机融合,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进步、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适应科技进步、技术革新和市场变化对人才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要求,促进学生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从教专业发展和授业能力。要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基于校企合作的院校治理结构,将企业纳入重要办学主体,吸纳企业在教材编制、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践指导、课程讲授、考核评价等方面,深度参与人才培养。要强化实践教学。着眼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统筹各类实践教学资源,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加强资源共享,推动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综合性实验实训实习平台和基地,建立实训实习质量保障机制,让学生真练本领、练真本领。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职教师资,关键在于加强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一切教学工作的基础和核心。课程质量决定专业发展成效,是专业保持长久生命力的支撑。要优化课程体系。增强课程设置的系统性和科学性,适应职教师资专业具有多学科融合的跨界特质,促进师范性、职业性、学术性融合发展,优化通识教育、专业基础、专业技术、实践实训的课程结构,加强课程群和共享课程建设,把职业资格列入课程体系。要健全课程内容。按照“双师型”培养目标,提高学生师范素养、职业精神和应用能力,着力培养具有现代教学范式和专业能力的职教师资。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产业技术进步,提高学生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把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资源,将企业生产案例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课程内容。加强教育类课程建设,教育学生树牢职业教育理念,掌握职业教育理论,夯实教学功底,提高教学技能。要改革教学方法。主动适应“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塑课程手段和教育教学形态,推行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合作式等教学方式,开展模块教学。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职教师资,核心在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正确认识和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抓好铸魂育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四史”教育,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现代职业教育规律、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筑牢立德树人坚强阵地。要涵养高尚师德。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价值理念深植人才培养工作,加强价值引领,注重师德养成,塑造未来教师气质和人格魅力,激发学生职业情感、增强职业认同,坚定从事职教意愿,树立长期从教、终身执教的人生信念与价值追求,立志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坚持德技并修。加强以培养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注重把德育融入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各环节,融入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衔接,助推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作为福建省唯一定位培养职教师资的高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守定位、科学发展,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职教师资,致力在构建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发挥独特作用、作出特殊贡献。

(作者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