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依托我校成立的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22-05-14    作者:     来源:     点击:

undefined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陈明庆和校长廖深基共同为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揭牌

5月13日上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依托我校成立的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在福清市正式揭牌成立。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陈明庆、我校校长廖深基出席会议并共同为中心揭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戴颖,以及来自全省各设区市职教中心负责人代表,32所中高职院校和5家在闽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到场参加,并面向全省职业院校进行全程在线直播。揭牌仪式由副校长陈志勇主持。

校长廖深基致辞

廖深基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校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思路、服务职业教育具体举措和优势特色。他表示,高质量推动我省职教师资培训工作,加快构建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是全省职教同仁的共同心愿,更是学校的责任使命。学校将充分发挥定位、学科、区位综合优势,举全校之力,统筹优质资源,上下同心、内外联动,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高起点、高标准加强中心建设,重点从组建专业团队、提高管理能力,开展职教研究、打造培训智库,筹建专家团队、提高承训能力,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基地建设,加强保障服务、提升培训内涵等五个方面推动中心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力把中心建设成为我省职教师资培训的核心组织、职教教师的温馨港湾、对台职教交流的重要窗口和职教师资培训的福建品牌。

1944B?e=.jpg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戴颖宣读中心成立文件

中心专家顾问组同时宣布成立

产教融合合作协议签约

我校与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冠捷电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了产教融合合作协议。校企将以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为平台,聚焦“四大经济”,开展师资培训、人才培养、课程共建、教材开发、科研合作、技术咨询支持等方面合作。

106D8?e=.jpg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陈明庆讲话

陈明庆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作为我省唯一一所定位培养职教师资的本科高校,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在我省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依托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设立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是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从优化我省职教师资培训机制、强化我省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将为我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注入新的动力、增添新的活力。他对中心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高标准,推进中心规范化建设。要坚持“软硬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持续统筹校内外资源,强化配备保障,健全完善中心管理和运行制度,加快智库建设,制定发展规划,不断提高中心服务和管理能力。二要敢创新,推进师资培训提质增效。要充分继承教师教育传统,发挥职业教育特色鲜明的优势,协助省教育厅统筹职教师资培训。要坚持效果导向,积极引入产业要素、企业资源、能工巧匠,严格把控师资培训质量,擦亮职教师资培训中心这张“金名片”。三要善结合,推进师资培养培训一体化发展。学校要提高站位,深入了解我省职教师资的现状和需求,善于在承训实践中总结教师培养规律,以训促教、以训促育,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不断提高职教师范专业办学质量,构建职教师资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新格局。

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高峰论坛开讲

与会代表研讨交流

揭牌仪式后,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高峰论坛开讲。与会代表共同听取了《深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 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深化产教融合 赋能教师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与路径》等主题报告。报告会后,与会代表围绕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本次活动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东南网、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等媒体第一时间予以采写报道。(校党委宣传部 继续教育学院 /图片拍摄 谭俊 王扬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