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副校长陈志勇教授参加省社科界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1-05-03    作者:     来源:     点击:

4月29日,福建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出席并讲话。我校副校长陈志勇教授参加研讨会,并作了主题发言。

undefined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言近旨远,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要文献,为在新起点上做好福建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社科界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研究阐释的重中之重,列出一批重大课题,组织力量集中攻关;立足专业和人才优势,深化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原创能力,努力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学术研究,推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坚持对标对表、彰显自身特色,不断推动社科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undefined

陈志勇教授等9名社科界代表作了主题发言。陈志勇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网络热词中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实现网络空间治理的共商、共建和共享。

4月30日,《福建日报》专版摘登了福建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科研处)

undefined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创造高品质生活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副校长、教授 陈志勇

《福建日报》(2021年04月30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网络热词中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实现网络空间治理的共商、共建和共享。

一、听民声、纳民意,听懂网络热词背后的“弦外之音”,打造“人人共商”的高品质生活

在注意力快速迭代、流量为王的新媒体时代,网络热词既是对现实的敏感反映,也是委婉间接的含蓄表达,更是承载民意的鲜活载体。党员干部必须依托网络了解社情民意,做到虚心听、耐心察、暖心问,读懂网络热词背后的期盼, 摸透民意风向。

二、解民忧、纾民困,化解网络热词背后的“急难愁盼”,打造“人人共享”的高品质生活

稳定就业是高品质生活的前提。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稳企稳岗力度,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要以新产业、新业态为突破口,积极拓展新经济,不断培育新岗位。要鼓励和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落实创业补贴。

夯实民生是高品质生活的重点。要建构普惠托幼服务体系,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高等教育产学研融合。要完善分级诊疗制,优化双向转诊服务流程,加强全科医师队伍建设,完善短缺医疗资源配置。要落实住房保障措施,加快公租房、廉租房供应,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严格控制投机资本炒房。

安全发展是高品质生活的保障。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安全整体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进行利益表达。要探索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增长机制,稳步提升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构建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