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教授应邀莅校指导交流

发布日期:2021-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5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政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小劲教授应邀莅校指导交流。校党委书记赖海榕会见了张小劲教授,向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主持召开座谈交流会。校改革与发展委员会有关成员,教务处、科研处、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张小劲教授结合自身对计算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以及相关业界的发展态势和生动案例,详细介绍了计算社会科学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作用和实践应用,并重点针对我校实际,对学校有关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他指出,在大数据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学校要顺势而为、积极融入、主动对接,勤于善于走出去,直观感受前沿发展状况,变压力为动力,科学制定近期、中期、长期规划,协同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效应,加快事业发展。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交流,互动互学,发挥外部效应,为政府提供理论支撑,助力解决社会痛点问题,促进双方共同发展。要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在情感上与学生建立亲密联系,做好校友工作。要构建知识框架,培养师生的知识想象力和再学习能力,助力他们建立起应对未来知识迭代更新的支撑力。要注重专业建设布局,推动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交叉融合,突出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进一步拓展未来发展空间。他同时表示,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学校相关学科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科之间的交流联系,促进学校学科专业实现新提升。

赖海榕书记和与会人员就学校办学定位、发展规划、学科专业、教师团队等有关问题,与张小劲教授作了深入交流。

赖海榕书记对张小劲教授的精心指导和热心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张教授讲授的内容不仅使我们接触到国际前沿和行业前沿,扩大学术和实践视野,更让我们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有了更明晰的认知,对学校坚持办学定位、加快事业发展、打造特色亮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借鉴,在现有发展基础上,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对标先进,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院校。他希望张小劲教授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张小劲,清华大学新政治系创办人,中国比较政治学领域的领军人物。现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政治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