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5-29    作者:     来源:     点击:

28759

5月27日下午,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在我校科学楼综合会议室举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郭丹、历史学院教授赖正维,福清市社科联主任陈文,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副会长郑松波、秘书长念家圣等受邀到校参会。校长廖深基教授主持会议,科研处、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和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专家和学者围绕黄檗文化的内涵、历史渊源和当代价值进行深入讨论,重点就海上丝绸之路视域下黄檗文化传承和发展进行充分研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观点。与会专家还对今后如何深化黄檗文化研究、加强研究院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廖深基校长作了讲话。他指出,黄檗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和广泛的世界影响,是推进中日文化交流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是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有效载体和价值纽带。我们要积极发挥地缘和学科优势,更加深入地开展黄檗文化研究,打造特色和品牌,服务地方发展和国家战略,助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他对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近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加强队伍建设,深化研究重点,抓好编纂黄檗文库和撰写黄檗著作两项重点工作,力争创作出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二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注重对外宣传,不断提升研究院的实力,扩大黄檗文化影响力。三要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抓住机遇,以黄檗文化研究为重要纽带,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在研讨会召开前,郭丹教授、赖正维教授还为全校600多名师生分别作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道、释》以及《论明末清初福建渡日僧侣对中日文化交流的历史贡献》的学术讲座。(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