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长廖深基寄语2021级全体新同学

发布日期:2021-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学报国 锤炼本领 追求卓越

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写给2021级全体新同学的寄语

亲爱的2021级全体新同学:

大家好!

在这夏末秋初、万物丰茂的美好时刻,我们在“三福之地”福建福州福清迎来了朝气蓬勃、踌躇满志的2021级新同学。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老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9月10日以来,福建省陆续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学校慎重作出了取消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的决定。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防控要求,我们还有一小部分同学暂缓入校。请同学们和家长朋友们理解、支持学校基于生命至上、健康第一作出的决定。

同学们!入学报到的当天,鉴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家长只能将你们送到校门口。他们望着你们踏入校园的背影,久久不愿离去,心中满是不舍和牵挂。分离即是成长,放手才会成熟。我们和家长都希望你们能在新的起点上,学会独自翱翔、勇敢振翅高飞。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是一所富有文化底蕴的学校。

学校已有44年办学历史,前身为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是福建省“文明校园”。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结合实际,在吸收原母体校百年学府福建师范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和先进办学理念基础上,形成了艰苦创业、拼搏争先的精神文化,尊师重教、严谨治学的师德文化,学做合一、勇于创新的求真文化,奉献社会、实践育人的志愿文化。建校以来,累计为社会输送了7万名毕业生,其中本科毕业生3万名,校友遍布海内外。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是一所充满温暖的学校。

融入学校后,你将会深切感受到朴素无华的校园风貌,深入体会到以生为本的真情温暖,深刻领悟到拼搏上进的校风学风。在这里,你会遇到心中始终装满学生,潜心教书育人的好老师。教育学院的蒋怀滨教授就是其中一个,他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几近失明,靠着老父亲这双“眼睛”搀扶,每天穿梭于宿舍与教室之间,仍然站立在三尺讲台。这些年来,他先后帮助60余名学生到国内外深造,为困难学生争取各种帮助,为对就业、对前途充满迷惘的学生指明道路。这就是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最深沉的温暖,他们将会陪伴你们走过在校的每个春夏秋冬。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是一所前景广阔的学校。

学校所在地福建东南地区,是福建产业发展重镇,区位优势明显,国家八个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在此叠加集中,实体经济发展强劲。习近平总书记曾为这片热土擘画了美好蓝图。学校在福建高校中定位唯一,承担着国家和福建构建特色职业教育体系补短板的历史重任,后发优势明显,发展大有可为。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定位优势,将为同学们就业创业提供广阔的前景。

同学们!每所大学的校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都有着各自的特点。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与你们理想中的大学可能有一定的差距,但我们已经吹响了补短板、促转型、抓特色、冲一流的发展号角,一系列重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元洪校区、五马山校区南片扩建、林联兴科技楼等重点项目在不久的将来即可落地,学校只会越来越好。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在这片快速发展的沃土中成长成才、成就未来。在你们告别昨日、再次启航之际,作为校长和长者,我想对你们提几点希望,助你们顺利开启大学“第一课”。

一是希望你们胸怀理想,以学报国。

任何一个人的尊严、命运都是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家国天下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精神信仰。世界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24岁登船赴美留学,立志以学报国。学成后,他花费了五年的时间冲破层层阻力回到祖国,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条件下,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说过,他一生有三次最为激动的时刻,第一次是在得知美国方面终于肯放他归国;第二次是在得知自己将会同焦裕禄、孟泰等人,一起列入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行列;第三次是在建国十周年的那天,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学们,正是得益于那些矢志报国、以学报国的钱学森们的努力,才换来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这才是当代青年“yyds”,应该追的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你们生逢盛世、恰逢其时。希望你们胸怀“国之大者”,勇当“后浪”,坚定爱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善于把“小我”融入“大我”,与伟大祖国同频共振,珍惜韶华、奋发有为,让“强国有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二是希望你们学做合一,锤炼本领。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指出,真正的教育是“教学做合一”。他倡导,“做”是核心,主张在做上教,做上学。对学生而言,拿做来学,方是实学。不在做上用功夫,学也不成为学。这即是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所奉行的“学做合一”的办学理念,也是立校之道。我校是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和职业教育师资的高校,既肩负着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也肩负着培养工匠之师、巧匠之师的时代使命。知识和技术技能既是你们将来谋生的必备条件,也是你们改造世界、服务社会的力量来源。但只掌握纸上知识,缺乏实践,是很难形成适应岗位需求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只学不做不行,只做不学也不行。学和做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对学的深化,两者不可偏废、缺一不可。希望你们坚持学做合一,动脑又动手,培育和践行“工匠”精神,在学中做、做中学,既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理论知识,又要掌握精湛熟练的技术技能,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真练本领、练真本领,争当理论扎实、技术精湛、技能过硬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工匠之师、巧匠之师。

三是希望你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

马克思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整的路途,只有不畏劳苦沿着峻峭山路攀爬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人是要有精气神的。追求无止境,为人当自强,只有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人生才能不断超越。新时代青年应该要有这种信念。求学求知、成长成才的道路充满未知,你们会遇见平川和高山,也会碰到丽日和风雨,唯有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立志向前,才会做到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宠辱不惊、百折不挠,到达胜利的彼岸。希望你们在这个校园“熔炉”积极培育和践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优良品格,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和状态,不仅要做食堂的“干饭人”,还要做好成长路上的“打工人”。奋进时要给自己打鸡血,失败时也要学会给自己熬鸡汤。要勇攀高峰、敢于突破、超越自我,不沉迷于过去的成绩和满足于一时的成功,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人生信念和“山不厌高、水不厌深”的进取精神,敢于在本专业、本领域,挑战知识的深度、创新的高度、实践的难度,在与老师、同学的思想交流中敢于擦出新火花,在实验实训中敢于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在学科技能竞赛中敢于运用提高水平的新方法,在创新创业中敢于探索实现路径的新方向。要乐观向上、永不气馁、不懈奋斗,传承弘扬“艰苦创业、拼搏争先”的学校精神,勇敢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经得住学业的压力、生活的考验,不怨天尤人,能做到受挫而不短志、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让逆境也成为磨砺自己成长的“磨刀石”,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

同学们!人生,其实是很公平的。时光不负有心人,等你埋头走了很长的路,抬头时就可看见满天星辰。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今天你付出的汗水有多少,必定决定了你走向成功的台阶有多高。未来,时间会向你证明。希望同学们不作“躺平”一代、“佛系”青年,别总让你的梦想只是陪你过夜,更别让松懈和放任偷走你的梦想,而是要用实际行动成为技术师院最靓的仔。

同学们!少了一场典礼,多了一份安全。请同学们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提高防控意识,加强自身防护,共同守护身心健康,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最后,祝愿同学们平安健康、学习顺利、生活愉快!祝福同学们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收获青春、收获梦想、收获未来!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 廖深基

2021年9月13日